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

剪隻"福虎鬧春"好過年!

一直想動手做中國傳統的剪紙藝術的我,趁著迎接虎年,完成了我的"福虎鬧春"圖!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漢聲雜誌出版的"大過虎年"這本年畫書,裡面有很豐富的傳統剪虎百圖,選出自己喜歡的圖案,動手剪紙,在現代的忙碌生活中重拾一點有傳統年味的樂趣吧!!
.
在老一輩的觀念裡多半不喜歡生肖屬虎的女孩,家有喜事時,屬虎的人都得迴避......但是跟我最親的阿嬤、媽媽和女兒都正好是虎年出生的女孩,我覺得屬虎的女生都很有組織能力與領導能力喔!迎接虎年,我的女兒就要進入青春期了,而媽媽和阿嬤都已離開人世......仔細剪虎的同時,一面帶著除舊布新的心情,也一面懷念我的媽媽和阿嬤......希望無論身處何處,所有的人都能和家人團圓,快樂的過新年!
.
將選定的福虎圖形scan下來,列印出想要的大小,再用釘書機把圖案和紅紙固定好,就可以開工了!
如果用薄一點的紙,可以用剪刀剪,用小一點、刀尖尖一點的剪刀比較好剪!
如果喜歡厚一點的紙,就要用筆刀來割,力道要靠自己體會拿捏,只要細心就一定有好作品喔!
傳統的剪紙技藝,是慢工出細活的手工藝,一定要有耐心,一天做一點慢慢完成......:)
祝福大家虎年吉祥,虎年行大運!!

6 則留言:

  1. 剪紙是訓練巧手和耐性的好技藝 也是認識文化的好國粹
    真該好好發揚 讓年輕的一輩除了會打電動外 也有一雙會創作的好手 你的手真是巧的沒話說 要記得多多發揮和帶動孩子創作喔 免得辜負上天的好意囉
    九日媽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!謝謝!祝妳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喔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高中的時候,我就發現Ruby的手很纖細很美,那時候是彈電子琴的手!!

    通常當了媽媽後,要做很多家事,雙手難免出現歷經風霜的樣子
    但是,從這些照片裡,那雙纖細的美手又出現了~ 這是Ruby的手吧?! 不然就是小虎女的手完全遺傳到媽媽的基因

    Loren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第一張拿剪刀的是小虎女的手,第二張&第三張是我的!其實po上照片後有些後悔...拍照前應該先擦點乳液才對!:P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很有古趣, 我忽然覺得灰色的也不錯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灰的要配什麼底色呢? 來試試看.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