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不織布午茶小甜點

在出版社工作的好朋友知道我喜歡做手工藝,送了我一些手藝的書!其中有一本不織布的手藝書"手作りのフェルトスイーツ"(我發現已經有中文版:"精緻可愛の不織布小點心"/楓書坊文化出版)我非常喜歡!就從書上找一個簡單的先開始做......

下午茶時間到了!!我做了草莓慕斯、莓果小蛋糕跟布丁蛋糕,很可愛!放在白瓷盤裡拍張照片,好像真的,有種讓人想吃的感覺喔!孩子們看了也很喜歡,可以當她們扮家家酒的玩具~~:D

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"Ruby的手工藝生活"一周歲囉!

孩子們開學了! "Ruby的手工藝生活"部落格也滿一周歲,要進入第二個年頭囉!

把握涼快又沒下雨的今天和NuNu一起到長安西路、太原路那邊,把自己接下來想做的作品材料買齊......和興趣相同的朋友一起找素材,一面討論自己的idea和製作各種作品的經驗,真的很開心喔!今天輕鬆的散步,找到我需要的毛線、繡線、木盒、壓克力顏料......要著手做許多已經存在腦子裡的東西囉!完成作品後,將一一在這裡與大家分享!

希望所有喜歡"Ruby的手工藝生活"的朋友,在未來的日子也能繼續支持,給予寶貴的意見喔!謝謝!! :D

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

剪隻"福虎鬧春"好過年!

一直想動手做中國傳統的剪紙藝術的我,趁著迎接虎年,完成了我的"福虎鬧春"圖!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漢聲雜誌出版的"大過虎年"這本年畫書,裡面有很豐富的傳統剪虎百圖,選出自己喜歡的圖案,動手剪紙,在現代的忙碌生活中重拾一點有傳統年味的樂趣吧!!
.
在老一輩的觀念裡多半不喜歡生肖屬虎的女孩,家有喜事時,屬虎的人都得迴避......但是跟我最親的阿嬤、媽媽和女兒都正好是虎年出生的女孩,我覺得屬虎的女生都很有組織能力與領導能力喔!迎接虎年,我的女兒就要進入青春期了,而媽媽和阿嬤都已離開人世......仔細剪虎的同時,一面帶著除舊布新的心情,也一面懷念我的媽媽和阿嬤......希望無論身處何處,所有的人都能和家人團圓,快樂的過新年!
.
將選定的福虎圖形scan下來,列印出想要的大小,再用釘書機把圖案和紅紙固定好,就可以開工了!
如果用薄一點的紙,可以用剪刀剪,用小一點、刀尖尖一點的剪刀比較好剪!
如果喜歡厚一點的紙,就要用筆刀來割,力道要靠自己體會拿捏,只要細心就一定有好作品喔!
傳統的剪紙技藝,是慢工出細活的手工藝,一定要有耐心,一天做一點慢慢完成......:)
祝福大家虎年吉祥,虎年行大運!!

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

剪虎˙寫虎˙迎虎年!

農曆新年快到了!孩子們放寒假前,在學校寫了春聯,我想讓她做一點不一樣的......來剪紙吧!這項中國的傳統技藝,似乎只有在中國春節時會讓大家想起!我找了剪紙的百虎圖案,好像對孩子來說都有點難,所以就自己先試著畫一個簡單的虎面剪剪看! 用手揉和紙來做中國的剪紙,效果還不錯吧!!
.
鄰居家的小朋友Minnie來家裡玩,我帶孩子們一起用紅紙對摺,畫虎剪虎,讓他們自由發揮配上不同的底色,每個人做出來的感覺都不同,接著孩子們還是想寫毛筆字,便開始磨墨......雖然字寫得不怎們樣,但是大家說說笑笑,過了很開心的下午,用紅線和流蘇將虎面剪紙和虎字串起來,就是最棒的新年掛飾囉!祝福大家虎年快樂!虎年行大運!!